close




星期六午夜,我跟阿咪阿妹終於去國賓看了這部電影。
進場的人數非常多,大概大家都準備在夜生活的開始被嚇得哇哇大叫?
然後因為人很多,一開始吃爆米花的喀喀聲和談笑聲不斷,
剛開頭也有人手機響,我瞄了他一眼所以那時沒搞清楚剛開始的狀況...

不過我想如果是抱持著要哇哇大叫的人大概都失望了吧。
的確我覺得剛開頭大概10分鐘左右,
直到第一次聽到警鳴聲之前,都還滿無聊的,
因為我一開始就抱持了要被嚇死的覺悟...
不過重點是,這真的不是一部會讓你爽快叫出聲的作品,
看完之後胸口鬱悶,不斷回想劇情以至於看起來整個人都有點呆滯,
然後會很想跟人熱烈地討論裡面的未解的謎題...
不過這是我的情況,阿妹是說看完心情還滿爽快就是。
如果有一部分的人看完結局之後,
摔著他的爆米花大罵「媽的這什麼鬼東西」,好像也可以理解吧...
總之很見仁見智,如果鑽牛角尖過了頭,
覺得到處都想不通的話可能就會覺得看不懂。

Silent Hill遊戲我只玩過四代,
電影讓我重溫了當時玩遊戲時感受到的恐怖、噁心、詭異與無力感,
大概也就是Silent Hill系列的遊戲特色。
除了掌握遊戲的氣氛要素之外,電影的運鏡非常有遊戲的味道,
阿妹的形容是以幾個簡單的鏡頭讓你很快的了解週遭的景象,
其實就是像一般遊戲之中,以人物移動為中心,鏡頭用不同角度呈現。
劇中出現怪物耍帥?的場景,還有警鳴聲一起四周崩壞的景象,
特效的運用上可以說是非常成功。
至於劇情方面,我並不了解一二代的故事,不
過電影的敘事方式並不會讓一個不了解遊戲內容的人一頭霧水。
如果會覺得看不懂的部份,
應該就是他的世界觀吧,小謎題很多,解釋很少;
但就算不懂也沒關係,只要了解女主角這個劇情主軸所做的選擇,
前後就很清晰了。

看過一些討論認為電影版強調母愛至上什麼的,
可是我認為導演所要表達的並不是母愛至上,而是「選擇」這個概念。
劇中其實也提到很多遍,
像教堂裡的人所做的選擇,就是堅守他們的信仰,
認為異己等於魔女,魔女就該受淨化;
愛雷莎的母親所做的選擇,最初是屈服後來是掙扎;
而女主角所做的選則,是堅持「要與自己的女兒一同離開」。
雖然一開始發現進入Silent Hill時,她曾打電話給丈夫並後悔自己的決定,
但是後面遭遇過許多恐怖的事之後,她並沒有輸給自己的恐懼,
而是找出不可解之中的規律,展現她堅定的意志。
但是就算如此,進到Silent Hill的事實並未改變,
所以電影的結局反映了她的選擇。
做出選擇意味著有所取捨,正如同一切時光無法回溯從前。
可以說是一個令人讚賞的結局。

在了解主軸之後,進一部還有許多能夠玩味的地方,
例如說觀眾認識到Silent Hill之所以變成魔域的解釋,
是出自於愛雷莎之口,那是她所認知的事實。
但是另外一方面說起來,愛雷莎最後得以完成復仇,
其實一方面便證實了村人的信仰。
我很難想像一個小女孩光是沒有父親就會受到排擠,
在那個年代或許是有可能,但說不定還有別的原因,只是我們無緣得知?
或許是互為因果,要成為一個完全體,
必須經過非人的苦難才能達成,而村人正扮演了推手的角色...

另外雪倫到底是在多少年前到達育兒院的?
在育兒院又發生了什麼事?
再來我們三人各自抱持的小疑問就是,
阿妹覺得誰會取這麼爛的地名,一副就是會出事的感覺;
我是懷疑到底女主角在學校廁所的時候是怎麼知道線索在哪的;
阿咪則是思考結局為什麼使用鐵絲索當作最終武器?
大家都想的不太一樣,不過重點就是三個人看完都覺得很好看,
甚至阿咪給它的評價超越養鬼吃人。

總之是一部三角頭人很帥!護士群超級辣!女警超級衰!
片尾拍的很有趣!片尾曲很有味道!
然後宣傳看板超級爆笑! (灰小孩、三角頭人、蟑螂兵團...) XD   的作品


很值得去看大螢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sh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