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狗腿最後變雞腿--巴結也要有限度。




  最近研究生漫畫突然流行起來了嗎?

  前幾天在朋友個人版上看到gradlive的相簿"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我想那天一定是有人將此相簿PO在雪兒版之類的熱門版,不然不會一天之內瀏覽人數將近兩萬...


  今天看了網誌的文章之後,發現文章的深度和有趣程度比漫畫好很多,或許可以說適合漫畫文字一起服用效果更佳,光是看相簿的漫畫只是吸引人的手段;他的文字才是最值得看的部份。的確不論是不是研究生,都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會引用這篇文章,是因為他為被稱為草莓族的我們下了很好的註解。當人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而擅自做出結論的時候,我們只追求自己想要的。我們這一輩的人的確不太管別人說什麼,所以上一輩的人總是說一代不如一代,代代在傳承上的倚老賣老在歷史上也不斷重演。反而比較少聽到對未來世代抱持樂觀的說法。在安親班工作就很明顯,這些90年代出生的小毛頭也很有自己一套想法,而身為放牛班長的自己一定也是喜歡夠聰明到可以處理好自己事情,卻不會太過聰明以致於不斷反駁大人的小孩。

  技術上的經驗傳承一定少不了先人的貢獻,但是沒有世代的淘汰,人不會從上一代的侷限跳脫出來,無法擺脫歷史情結,面對瞬息萬變的課題。誰知道是不是一代比一代差,也沒人可以說一代比一代好,但是我們日子還是得過下去,只能選擇自己想相信的一路邁進。是不是受的教育越高越好,我不知道,但是國民思考的素質的確因為教育的普及而逐漸提升,這倒是上幾代為我們種下的因。網路的普及也方便我們盡量掌握資訊,以在不斷自我辯證下得出自認為最好的結論。雖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要怎麼使用也是看人。

  說了這麼多廢話,就算全地球的人都不願意世代交替它還是得發生;像上一輩狀似螳臂擋車的發言我也是感到頗心酸,畢竟人都不願意被淘汰,更不願意自己相信一輩子的東西早已過時。當然對前輩必須到位的尊重是不能馬虎,不過還是希望大家都能想開一點。


  果然全是廢話,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sh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