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豈只是震驚的程度。初次聽到我還以為是聽錯了,這不只是從沒發生在身邊過的,更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如果當時我正嚼著食物一定會當場噗出來。跟阿咪報備後他的反應竟然意外的冷靜,不禁讓我反省自己將事情習慣往壞處、複雜處猜測的壞習慣,所謂人對戲劇性的天生亢奮?包括他人八卦和自身情形下的被害妄想,沒想到常常批評新聞媒體的情況下,卻不自覺受到台灣媒體如此之深的荼毒,中了重重陰謀論的陷阱...另外,不論事實為何,我想我的確是太白目了,都這把年紀竟然還因為環境比較單純,而都忘了大家都只是人。


  不批評不臆測,我現在才發現能夠揣測妄自加油添醋的都是小事。生活中只有這種事可供嚼舌根...ma,也算是一種幸福啦。正因為只有當事人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更不應該針對或許遲早會流傳出去的冰山一角加以擴大想像。閉上嘴靜靜觀察就好了,別在人家火燒厝的時候在那裡窮攪和。對當事人來說這件事嚴不嚴重,要怎麼處理,他自己心裡有數;若是有幸成為他的諮詢對象,就看自己是要成為垃圾桶,還是自己要提出疏離而客觀的意見。我想他們也不會想要把事情弄得太複雜,所以成為他們的談話對象不會是太親近的人,這時謹守自己的本分是很重要的,就是因為他認為這件事跟你沒有關係才能侃侃而談。每個人個性不同所以我無意分辨何種做法較為正確,不過最好是符合別人的期待,成為疏離的觀察者就夠了。光是最親近的朋友親人,自己再怎麼想要幫他甚至是變成他也好,結果不會改變,人還是得各自解決自己的問題,個別活下去;同樣的,對於任何人應該保持同等遠距離的眼光去檢視以求客觀全面,包括自己。如果那麼容易就受到別人情緒影響,那不叫不懂得自私,是搞不清楚他我區別。把所有大大小小責任逕自放在屬於自己應該承擔的領域,然後因此崩潰,這真的有資格抱怨嗎?在無意之中造成他人困擾的情形難道隨著投入的深度而應該被一笑置之?


  首先切斷他我之間的區別,學著放下,這才是你的課題,只有你才做得到的事。不然...就只有人類補完計畫救得了你了。停止自殺式毀滅行動吧。


  至於那邊,只能靠你相信他們的選擇,讓他們自己去解決,自己去承擔。除去所有身份束縛,一個赤裸的"人",他們會作出什麼看來愚昧但出自人性的舉動都不奇怪;重要的是最後要如何解決問題。這時才能顯現出一個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有經驗累積而成的價值所在。如何波瀾起伏只是瞬間,不是當事人也不必煩惱如何看開,眼光放遠,生命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sh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